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知识产权在产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探析

2024-01-17 | 查看: 10

 


   产业创新是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促进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果说科技创新起到引领作用,那么产业创新起到的是落地生根、务求实效、产生经济效益的关键作用。

  产业创新是指在产业形成到发展的全过程,通过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和知识产权分步赋能,不断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合理布局未来产业的过程,目标是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知识产权具有重要的产业功能,在产业创新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知识产权贯穿始终并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知识产权在从实验室到市场的产业化活动中所起到的作用,包括有机整合产业要素、促进产业发展、调整产业方向和布局等。它贯穿于从基础研究、基础研发到产品创意、新品设计、成品生产、商品销售,以及产业集聚、行业标准、市场规制等产业化过程的始终。尽管在产业放大的每个阶段知识产权的作用各不相同,但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接市场的基本特点,以及法律—政策规则和经济—技术资源的双链双向连接的基本模式没有改变,在产业创新中不可或缺。具体分析知识产权的产业功能有四点。

  一是对产业方向的判断和识别。产业发展的方向离不开技术基础和相关的技术-经济信息,以知识产权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丰富而实用,可以比较准确地分析研判及预测技术的走向,有可能的突破点和技术热点,技术衰减区和寂静区,从而为把握产业发展大趋势,进而为产业规划、宏观政策制定提供知识产权支持。

  二是广泛而深入地融入产业过程。产业过程大致分为三段,产品研发、加工生产、市场运营。在这三个阶段中,知识产权在产品研发中的关键作用人们比较熟悉,实际上在加工和生产中的技术发明,工艺改进,生产标准和流程,工业软件、加工图纸、技术秘密、生产数据等同样发挥着既默默无闻又十分关键的作用。如果说这一阶段起作用的主要是技术类知识产权,那么在市场运营中就是商业类、经营类知识产权,如商标、品牌、地理标志、外观设计、场景设计、市场数据、商业模式创新等,以及公平竞争、市场规制等相关规则和市场创新资源发挥着作用。

  三是产业规模的拓展与集聚。产业化过程实质上既是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的过程,也是技术发明社会化的过程。知识产权运营是产业拓展和产业集聚的内生动力,专利转让、许可贸易,品牌连锁、商标授权、版权和文化产业发展等,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运营。产业链纵横交织、从广度到深度扩展的背后,其实是知产链在各个维度的延伸。

  四是产业风险的管控和对冲。知识产权政策和法律即规则供给,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技术供给所起的作用并不相同。任何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风险,产业风险的防控主要由规则来调节。产业风险的信号由知识产权信息系统传递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因为知识产权在现代产业中的深度融合,各类知识产权平台将风险信息比较迅速地反馈到决策层,从而进行相应的管控和调节。调节后的规则可化解或者部分化解危机。风险管控最有力的手段是法律和政策,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制度和适时出台的各类政策,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风险防范提供了法治保障。加之大保护、严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等机制的建立,便于对大规模、跨区域产业风险的掌握和管控。

  知识产权在产业创新中的作用和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有所不同。在科技创新中主要是保护创新者权益,激励创新、创意、创造等更多更好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产出。保护创新成果的目的是为了应用,产业化应用是知识产权制度设计的最重要的宗旨。知识产权产业化应用,构成了产业创新的基础。

  无论是专利,商标还是版权,除了无形性、时间性、地域性等知识产权的共性之外,它们都有面向产业化这一共同指向。随着产业化程度提高和市场规模扩大,知识产权制度的边际收益也在提高,意味着知识产权发挥作用的场景增多、潜在收益增加、激励新技术、新业态的机会增多,当然,风险和挑战也会增加。

  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在设计上,已经将产业化甚至一定的产业规模内置其中。知识产权的时间性意味着有限的生命周期,智慧之火必须通过产业放大才能够延续不断。专利通过公开技术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的方式,使同行以及任何感兴趣的人都可以了解该项技术的主要信息乃至细节,这就促使发明人要尽快付诸实施;专利年费递增更加促使其尽快投入应用,并且只有一定的收益才有可能弥补发明过程中的投入。版权保护除了时间上的法律规定外,可复制、可传播同样是其确立权利的基础。商标也要求在经营活动中使用,并且规定,即使已经通过法律程序注册成功的商标,如果不在商业活动中进行实质性使用,也会面临被撤销的可能。

  可见,知识产权和产业创新具有天然的本质联系。之所以需要为智力劳动成果确立产权,目的就是为了产业化发展,从产权到产业,是智力劳动成果实现价值的必由之路。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知识增长,相较于涵义宽泛的知识,产权化的知识进入经济活动并对其产生提质增效更加直接、更为显著,也更加规范。知识经济其最有效率的部分应当是知识产权经济。

  知识产权在产业创新中的主要作用有三种。

  一是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转型是指从劳动、土地、资本等要素投入型驱动方式,转型为创新驱动包括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通过科技和知识产权的力量,使其转变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从粗放式开发转换为集约式发展。转型是方向,升级是措施。以传统农业为例,由于农业知识产权的赋能,从植物新品种到数字化种植,从设施农业、精准气象预报,到农产品供应链和仓储系统软件应用等,在产业创新的各个环节,知识产权乘数和倍数效应,可以助力传统农业升级改造,向着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迈进。

  二是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核是前沿技术和核心专利,是专利密集型产业,其共同特点是在该领域的技术呈现丛集式突破,构成了新产业形成的技术基础,继而在产业层面出现产业集群化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颠覆性技术,展现出了巨大的技术势能,结合资本、人力、产业政策等市场资源后迅速产业化,从技术势能转变为产业动能。知识产权在转变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只有产权明晰,规则透明的技术和知识才能有效商业化,才能在产业中正常运营、产生效益。

  三是合理布局未来产业。未来技术走向对确定未来产业方向至关重要。未来技术朝哪些方向走?可能的突破点在哪里?通过专利大数据进行分析预测,结合文本资源进行智能化应用,是目前较为科学、精准的方法。通过专利导航、关联技术分析,通过技术与创新中心(TISC)等知识产权平台,可以较好把握全球范围核心技术趋势和动态,从而为产业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近年来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模型、算法不断开发应用,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结合到知识产权工作中,加上我国知识产权数据资源成长迅速,数量巨大、应用场景丰富,对于未来产业布局的科学性、可行性也越来越高。

  总之,知识产权作为鼓励创造、保护创新、规范市场、公平竞争的法律制度和产业政策,以及知识产权所特有的丰厚的技术和信息等产业经济资源,正在我国产业创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理论分析还是实践操作,我们都应当重视知识产权的产业功能及其在产业创新中的应用。

(宋伟 作者系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