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知识产权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1-03 | 查看: 10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其目标是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从而有力支撑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在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发挥着基础支撑的重要作用,只有在原始创新方面出现质的跃升,才能引发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新的突破,继而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新质生产力通过激发科技创新的原始动力和产业创新的内在需求,为构建创新能力强、综合效益高、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知识产权制度的产生与发展和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密切相关,它来自创新又服务于创新。从科学研究到技术开发,从大规模的产业应用到从市场中获得经济效益,构成了生产力系统中最活跃的两大板块。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产业创新,以及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产业创新,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知识产权无论是作为法律制度的规则,还是作为战略性稀缺资源,都为科技活动和产业化应用提供了系统、规范、实用的持续支撑,在传统生产力中是这样,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中更是如此。 

       知识产权是新质生产力中的关键要素。知识产权的法律属性是规则,是关于智力劳动成果的权利属性、权利行使、侵权责任等相关的法律规范,它与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的创造过程、结果取得、如何运用息息相关,在其后的市场化运营中起到促进成果转移转化、鼓励产业化应用、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重要作用。

       知识产权的经济属性是知识资产、智慧财产,更是市场竞争中的稀缺资源、企业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种资源和其他生产要素结合,相互赋能并产生乘数和倍增效应,且随着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和应用而更加显著。从这个角度来看,知识产权是十分活跃的、不可或缺的新的生产要素,具有产业功能即生产力功能。

       从科技创新角度看,知识产权全过程参与到科技创新各个环节。从科学发现到技术发明,从前沿技术检索分析到关联技术法律状态的比较研判,知识产权的理论和应用工具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平台、专利大数据和智能化模型,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科研活动的模式在知识产权要素的参与下也在发生变化。在科研项目尚未开展之前,科学家团队往往就要开展预研和知识产权评议,以了解国内外最新的专利技术进展、未来技术走向,以及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和法律风险,从而进行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规则和资源正在不断融合到基础研究中,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产业创新角度看,科技创新的成果是产业创新的势能,可以转化为产业创新的动能。产业创新使生产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工业互联网、柔性结构、智慧工厂、智能物流等,都与新的发明专利、工业设计、智能软件紧密相连。产业创新也使流通和消费发生了巨大变革,新商业模式、场景经济、数字版权产业等,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撑。在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有效供给如前沿技术的分析预测、技术与产业变化的信息、新的规则形成和应用等,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从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角度看,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具备资源禀赋独特、成长性好、应用场景多的特质。知识产权的数据资源丰富、具有权威性和国际化特点,和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天然契合,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融合度高。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各类知识产权平台资源也很丰富,从教育培训的国家基地到高校信息中心等机构的建设,形成了系统并高效务实的特点。无论是数据还是平台,都可以有机链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通过激励创新、鼓励应用的制度设计,促进创新成果既快又好地应用于产业实践。如果说颠覆式技术和前沿技术来自创新链的成果,那么知识产权的制度设计和技术支持,进一步将这样的成果进行产业放大并进入市场。知识产权在制度设计中始终把产业化应用植根于基本规则之中。知识产权的链条覆盖了科技创新从01,以及产业创新从1N的全过程,并且在不同阶段规定了各不相同但行之有效的激励方式和应用模式。

       在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面临着新的工作任务。知识产权工作要更多地关注原始创新,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发、大科学装置等知识产权法律和政策的研究、制定和管理体系构建。要更多关注颠覆性技术突破和前沿技术领域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要更多关注知识产权资源特别是数据资源、文本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中的规则优势和资源优势。要更多关注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如何加强知识产权的产业经济和宏观经济的理论研究及实践运用。


(宋伟 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