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简论机器学习在知识产权实验室建设中的应用

2023-11-27 | 查看: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机器学习已经成为许多行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在知识产权领域,机器学习可以为保护创新成果提供新的思路方向和技术工具。

知识产权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奠基石,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研究创新和价值创造至关重要,而机器学习可以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更加准确、高效的手段。例如,通过使用机器学习算法来分析专利文献、商标和版权等知识产权信息,可以更准确地预测侵权行为的发生概率,从而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存在可以激励科研人员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和开发新技术,从而推动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高效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恰好可以为研发提供更好的思路指引和优势竞争,节省大量研发时间成本,从而鼓励科研人员更加积极地进行研发。


知识产权实验室建设整体定位


知识产权实验室建设总体规划是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知识产权大数据为中心,注重各学科交叉融合,聚集各类知识产权资源,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的服务新模式,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发展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其中主要有五个发展方向,分别为产业公共平台、科技创新能力指数、科技创新情报平台、专利池构建以及上市知识产权咨询。产业公共平台针对产业专利存量大、管理难、运营差、转移转化难的问题,为产业发展和专利管理运营提供专业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帮助捕捉产业研发前沿方向、分级管理专利存量,为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其次是科技创新能力指数。该指数聚焦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对专利、研发和财务等信息进行分析和预测,评价各类未来技术的创新竞争力,吸引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引导科技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助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第三是科技创新情报平台。该平台将全球专利情报深度整合并翻译,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为项目决策者、研发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提供科技创新情报,把握技术最新发展方向、规避专利侵权风险、掌握对手研发动态,实现知识产权商业价值。

第四是专利池构建。专利池针对专利情报进行自动化监测,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挖掘存量高价值专利,形成组合,帮助政府、咨询服务机构及企业决策者及时掌握创新动态,洞悉机遇和风险。

最后是上市知识产权咨询。该咨询提供专业知识产权检索咨询服务,以行业不同提出针对性的知识产权解决方案,为上市企业了解领域内高价值专利布局现状、监视竞争对手研发动态和避免侵权风险,制定知识产权壁垒等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通过上市审核并构筑未来发展潜力。



机器学习及其在知识产权实验室建设中的应用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的分支,其利用算法和统计模型来让计算机自动学习和改进性能。与传统的编程方式不同,机器学习不需要手动指定每个步骤的逻辑,而是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学习,从中发现规律并进行预测或决策。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各种领域,如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推荐系统等。在实际应用中,机器学习通常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并使用这些数据来训练模型。训练好的模型可以用于预测新的数据,或者对已有的数据进行分类、聚类等操作。

机器学习的主要方法包括:监督式学习,使用标记好的数据进行训练,例如在知识产权领域中,我们可以使用专利文本数据集来训练分类模型,以确定某个发明是否为新的。非监督式学习,使用没有标记好的数据进行训练,例如在知识产权领域中,我们可以使用专利文本数据集来进行聚类分析,以找出相似的发明。半监督式学习,同时使用有标记和无标记的数据进行训练,例如在知识产权领域中,我们可以使用部分已标记的专利文本数据集和未标记的专利文本数据集来训练分类模型。强化学习,通过与环境的交互来学习最优策略,例如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可以将专利申请提交到专利局,并根据反馈信息调整我们的策略,以提高成功率。在知识产权领域,机器学习更是一种强大的工具,可以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理解和处理海量的知识产权数据,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机器学习在知识产权实验室建设中的前景探索


机器学习和知识产权是两个看似关联度不大的研究领域,但实际上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学习已经成为许多行业的核心技术之一,而知识产权则是保护创新成果的重要手段。机器学习技术可以通过对大量的专利数据的关键词、领域、时间进行分析,从而发现新的技术和发明点。其次,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可以通过对大量的产品的外观、功能、材料等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发现是否存在侵权行为,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保护其知识产权。还可以通过对大量的文献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实现智能搜索,帮助研究人员更快地找到相关的文献和资料。例如,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可以对文献的关键词、作者、出版日期等进行分析,从而实现智能搜索。综上所述,机器学习和知识产权是两个相互勾连、密不可分的领域,通过更好地结合这两个领域,我们可以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

建设知识产权实验室可以为研究人员提供更加先进的技术检索支持,同时也可以提供更加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因而,迫切需要运用机器学习建设知识产权实验室,不仅可以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更加准确、高效的手段,也可以促进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同时,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建构知识产权实验室还可以促进机器学习和知识产权之间的交叉研究和技术耦合,从而推动机器学习技术应用的广度与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深度。

综上所述,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建立一个高效的知识产权实验室,可以提高知识产权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为企业、高校和专业人员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促进机器学习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做出更大的贡献。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这一领域,也将在实践中探索这一方向,通力建成机器学习知识产权实验室,力求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和技术方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张学和、王天宇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